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图集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韩凤祥副教授到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17-07-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7年6月28日,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韩凤祥副教授应邀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交流期间,韩博士做了题为“重金属和放射性元素污染土壤的修复”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前期在美国本土对重金属污染土壤开展的植物修复、电动修复、以及物理化学修复的实验室研究结果与实地案例。其研究表明对美国橡树岭平原地区以及密西西比河流域存在的中低浓度重金属(如Cd、As、Pb、Zn等)复合污染土壤,可通过使用大面积栽培波士顿蕨、蜈蚣草等蕨类植物,以及高羊茅、杨树和柳树等植株进行重金属的植物修复,修复成本经济且修复效果较好。其次,韩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其研究团队正在进行的物理化学修复和植物修复联合修复铀污染场地的研究工作,包括烟台海岸带所赴美交流博士研究生孟凡德在其实验室取得的科研工作进展。已有结果表明腐殖酸等有机质可以高效吸附铀(238),下一步将进行该药剂对贫铀污染场地中土壤的固定稳定化处理,以及后续的植物修复处理。报告期间,韩博士也向大家科普介绍了放射性元素以及自然环境中放射性背景的基本化学理论和防范注意措施。并与在场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在科学思维的培养以及实验工作的严谨性等方面进行了指导与交流,现场讨论气氛活跃。 

  韩凤祥,南京农业大学学士、硕士,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博士,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副教授;长期从事重金属和放射性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在污染土壤生物修复、纳米材料、碳固定等方面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出版Biogeochemistry of Trace Elements in Arid Environments等学术专著两部;任Water, Air, & Soil Pollution, Soil & Sediment Contamination等刊物的编委和主编。


 

版权所有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