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图集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黄河三角洲湿地生境演变遥感监测》出版
21-12-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期,由我室侯西勇等学者合著的《黄河三角洲湿地生境演变遥感监测》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三大河口三角洲之一,是开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背景下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科学研究的典型区域之一。最近几十年来,受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黄河流域人类活动以及黄河三角洲区域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黄河入海水沙通量显著降低,黄河三角洲局部区域海岸侵蚀严重,湿地生态系统面临较大的压力,脆弱性日益突出。本书针对黄河三角洲及其毗邻区域,应用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强调陆海统筹兼顾,开展了系统的科学研究,全书由8章构成,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利用/覆盖及主要人工地物变化特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和生态连通性评估,河道、海岸线、以及潮间带潮滩和潮沟系统的时空演变特征,海草和互花米草生境的分布及其环境特征,鸻鹬类生境质量、黑嘴鸥家域范围探索性研究,以及河口与海岸带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和管理的政策建议,等。

本书可供从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从事地球信息科学、地理科学、湿地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以及非政府组织机构人员与社会公众等参阅。该书出版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 计划)项目“海岸带生态农牧场构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的支持。

    

本书是“中国海岸带研究”丛书系列的最新分册,该丛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目前已经出版分册11个。出版“中国海岸带研究”丛书在我国尚属首次,不但可以增进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及全球海岸科学、技术和管理的研究与发展,而且必将为我国乃至世界海岸带的保护、利用和改良提供科技支撑与重要参考。

目前已出版“中国海岸带研究”丛书分册

《潮间带调查方法与实践》(2016年)

《海草床衰退机制及管理》(2016年)

《黄河三角洲土壤及其环境》(2017年)

《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演变机制与生态修复》(2018年)

《海洋和海岸带环境微塑料污染与治理》(2019年)

《中国海岸带大型底栖动物资源》(2019年)

《黄渤海及其海岸带碳循环过程与调控机制》(2020年)

《渤黄海沉积硅藻与甲藻》(2020年)

《渤海及海岸环境生态系统演变》(2020年)

《海岸带生态环境与可持续管理》(2021年)

《黄河三角洲湿地生境演变遥感监测》(2021年)


 

版权所有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