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图集 联系我们 English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我室在大气氮氧化物源解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17-06-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氮氧化物(NOx)是大气细颗粒物(PM2.5)中硝酸盐(NO3-)的前体物,在二次颗粒物形成和增长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客观地认识大气中NOx的来源是控制大气污染的关键,但目前没有合适的方法从受体角度对其形成认知。 

  在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我室海岸大气有机污染过程及模拟课题组在渤海海岛采集PM2.5样品,旨在认知华北背景区域PM2.5的来源特征。通过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方运霆研究员课题组合作,测定了位于渤海海峡中部北隍城岛PM2.5中的NO3-氮同位素,创新地将生态领域广泛应用的贝叶斯混合模型增加了大气分馏模块,利用该模型成功地量化了NOx在气粒转化过程中氮同位素分馏值,首次从受体角度追溯了大气中NOx的来源。结果表明:燃煤排放、生物质燃烧和移动源排放是华北背景区域大气中NOx的主要来源(见下图),冬季供暖燃煤排放是NOx的主要贡献者。此外,海岸大气有机污染过程及模拟课题组也于近期利用放射性碳同位素(14C)和模型相结合的方法,确定燃煤排放、生物质燃烧和移动源排放是渤海区域PM2.5及其水溶性碳质成分的主要污染贡献源。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S&T2017IF5.393)和大气化学物理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2017IF5.318 

  论文链接: 

  1. Zheng Zong, Xiaoping Wang, Chongguo Tian* et al., 2017. First Assessment of NOx Sources at a Regional Background Site in North China Using Isotopic Analysis Linked with Modeling, DOI: 10.1021/acs.est.6b06316) 

  2. Zheng Zong, Xiaoping Wang, Chongguo Tian, Yingjun Chen, Lin Qu, Ling Ji, Guorui Zhi, Jun Li, and Gan Zhang, 2016. Source apportionment of PM2.5 at a regional background site in North China using PMF linked with radiocarbon analysis: insight into the contribution of biomass burning. Atmos. Chem. Phys., 16, 11249-11265, doi:10.5194/acp-16-11249-2016. 


 

版权所有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