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图集 联系我们 English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我室陈令新、于法标课题组在 Chem. Soc. Rev.发表综述
17-05-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期,我室陈令新课题组以荧光化学探针用于肿瘤的精确诊断和特异性治疗为主题,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著名的综述类期刊 Chem. Soc. Rev. 上发表了题为“Fluorescent chemical probes for accurate tumor diagnosis and targeting therapy”的综述,总结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本论文主要总结了近年来用于肿瘤精确诊断和靶向治疗的小分子荧光探针的设计、应用和发展。展示了传统医疗手段用于肿瘤诊断与治疗的现状及挑战,以及荧光探针用于此领域的独特性质;介绍了用于肿瘤精确诊断的小分子荧光显影剂;总结了基于小分子荧光治疗诊断试剂用于肿瘤精确诊断与靶向治疗的发展;同时还探讨了荧光诊疗试剂中靶向受体的选择、靶向配体的修饰、连接基团的应用、荧光团的选择和抗癌药物的优化的标准。 

 

荧光诊断治疗试剂通过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在细胞内递送示意图

  癌症是全球性的医学难题,是攻击性非常强的疾病。70年代,癌症死亡率是11.95%,现在已经达到21.92%,而且这个数字一直在提高,并且患癌人群逐渐年轻化。基因突变是癌症的内在原因,而当前环境污染的问题加剧了基因突变的可能性。由于缺乏灵敏的早期诊断、高特异性的靶向治疗以及实时有效的治疗检测,恶性肿瘤仍然是目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疾病。因此,建立便利、灵敏和准确的肿瘤诊断及治疗方法是必要的。肿瘤诊断治疗学是近些年提出来的一种肿瘤诊治新策略,其核心是将肿瘤治疗与实时显影有效结合,引导医生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提高肿瘤病人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为肿瘤个体化治疗提供一种新途径。精准医疗旨在利用基本的临床研究来发展治疗诊断学用于选择性的靶向和杀死肿瘤细胞。 

  荧光探针所追求的目标之一就是临床应用。在精准医疗的指导下,荧光成像模式具有先进的肿瘤可视化能力,确保精确诊断,促进手术切除,调查治疗功效及改善预后。成像技术对于肿瘤病灶区的检测和可视化是必不可少的。当前的临床成像模式包括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波谱,计算机断层扫描和超声。由于大多数技术受限于组织深度,难以为术中诊断提供实时响应。而荧光成像技术能够克服常规成像模式的一些限制,具有高灵敏性和高特异性,不仅能够在分子水平上可视化生理和病理因素,还能够在活体水平上提供足够的空间分辨率。 

  通过总结化学探针研究的最新进展,作者指出,这一领域近年来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在介入手术成像、肿瘤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该相关工作发表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017,46, 2237. Fluorescent chemical probes for accurate tumor diagnosis and targeting therapy。同时该课题组围绕着“环境与健康”,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解决当前环境污染对体内相关活性物种的影响。相关工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7, manuscript Number: adfm.201700769; Chemical Sciences, 2016, 7, 5098; .Biomaterials, 2015, 63, 93;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5, 87, 3631;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6, 88, 4122; Analyst, 2015, 140, 3766。 


 

版权所有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