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学术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图集 联系我们 English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我室聚离子选择性电极生物传感技术取得新进展
14-04-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聚离子选择性电极是一种能够对多电荷离子产生显著电位响应的聚合物液膜离子选择性电极。作为近二十年来离子选择性电极领域的重要成就之一,聚离子电极在肝素分析、酶分析等生物医学检测中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可逆性差、对动力装置依赖性高等问题严重限制了聚离子电极的发展和应用。

     对此,环境化学监测实验室秦伟研究员课题组将计时电位技术和计时电流技术相结合,发展了一种基于聚阳离子鱼精蛋白可控释放的聚离子传感模式,实现了聚离子电极的快速再生和循环使用。近几年来,该课题组发现样品溶液中的鱼精蛋白浓度能够显著影响膜相鱼精蛋白与水相背景离子交换时引起的电位变化。与传统聚离子电极不同,该传感模式不依赖于搅拌或者其它样品扰动。据此,发展了第一个不需要任何动力装置的电位型聚离子选择性电极,为构建低成本、低能耗、小型化的聚离子传感系统提供了基础。

    在用方面,该课题组发现核酸适配体与目标物的作用会改变它与聚阳离子的静电结合能力,首次实现了聚阳离子电极对核酸适配体传感的信号传导,发展了一种电位型免标记、免固定化的核酸适体传感器。该技术已经应用于海水致病菌检测和生物医学分析。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IF=5.8)和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IF=5.4)上。




 

版权所有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